Yahoo運動新聞-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,高球場「點石成金」反遭懲罰 2020-2-19

Yahoo運動新聞-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,高球場「點石成金」反遭懲罰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高爾夫-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-高球場-點石成金-反遭懲罰-053545461.html

【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綜合報導 圖提供/協進會】台灣高爾夫球場「公會」性質的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(簡稱:高爾夫球場協進會、高球場協進會、協進會)」,創立於1995年,目前有四十一家會員球場。由於時代進步,全台各地高爾夫球場成長興建,陳舊的法條,始終跟不上業者進步的期望,「高球場協進會」2019年底帶領球場業者向監察院陳情,獲得監察委員的正面回應。2019年十二月十九日,台灣北中南二十一家球場業者、代表齊聚監察院,提出【廢除高爾夫娛樂稅案】及【改革國有地委營案】兩大訴求,希望政府官員摘下有色眼鏡,提供高球產業與其他產業一樣公平的稅收,「廢除高爾夫娛樂稅、爭取球場合理營運」讓台灣高球運動有健康的成長空間。

高爾夫球場協進會陳情「國有非公用土地委託經營案」權利金不合理調漲,由於一般民眾因繼承分家產為界線的野溪荒溝無主地、與找不到地主的荒地、山谷,經收歸國有成為「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」。

由於一座高爾夫球場開發,約莫使用六十甲地(十八萬坪),高球場業者購買產權私有土地後,申請「球場開發」得歷經層層執照申請、審核、准許、開發、興建、完工、查驗、會勘等程序,球場周遭「畸零無主地」與「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」經政府機關程序公告後,由高球場業者承租,一併開發。

早期,球場承租的荒地、山谷等「國有非公用土地委託經營案」權利金,以「荒地、山谷」開始承租,租金仍在業者可以承受的營運成本內。

然而,經開發為高爾夫球場的「荒地、山谷」,搖身一變成為球場內的「景觀山谷」後,承租價卻一飛沖天地飛漲不停,業者的「點石成金」竟惹禍上身,經營越成功,租金就漲得越高,經營成本越來越高,營運壓力越來越重。

中華民國高爾夫球場事業協進會副理事長楊崇志說:「高爾夫球場大面積的開發建設,一定會夾雜國有非公用土地,畸零無主的國有地是高爾夫球場不得不跟它合併開發的起因。一個貧瘠之地,經過了我們高爾夫球場業者投資了大量的經費建設,成為高爾夫球場的一部分,增加了國有土地的價值,但現在國產署的作法,似乎是在做一個懲罰性的租金。」

由於球場是整體開發,「國有非公用土地委託經營案」成了高球場經營的燙手山芋,業者因此不得不上街頭,向監察院陳情,希望獲得政府租稅公平的回應。

「高球場協進會」的陳情案,獲得監察委員的正面回應。監察院受理後,在2020年二月十日、十四日與十五日分別就台灣北、中、南三地,實地會勘五座高爾夫球場,深入探討「委營案」修正對全國各球場之影響,並尋求讓高球產業正面發展與政府合理稅收,兩者共生共榮的雙贏解決方案。

二月十日由協進會理事長蘇慶琅陪同監察院委員方萬富、陳慶財、李月德及國產署署長曾國基、中區分署長趙子賢、新竹辦事處主任許禎彬、北區分署長郭曉蓉等官員,訪視新豐及幸福球場,新豐球場總經理李錦復、幸福球場董事長陳兩傳出面接待,並完成相關簡報及會勘。

二月十四日監察院履勘行程,前進至南區的南寶球場,協進會名譽理事長蔡君山陪同方萬富、陳慶財、李月德及曾國基、南區分署長黃莉莉、台南辦事處主任黃耀光等官員,由南寶球場總經理陳文得接待,三方深入陳述與溝通,進一步了解球場與委營規定之落差。

二月十五日監察院履勘小組,來到中區,訪視南峰及松柏嶺球場,由協進會副理事長楊崇志陪同方萬富、李月德及曾國基、中區分署長趙子賢、南投辦事處主任陳晉徹等官員,南峰球場由總經理楊崇志、松柏嶺球場由董事長林瑞斌出面接待,完成簡報及會勘球場實景。

其間高球場協進會律師顧問劉邦遠及顧問公司董事長楊以正就「委營案」及「國土交換」條文與法律見解深入說明,經監察院與國產署初步回應,相關問題將攜回完成檢討與報告,期待各球場國有非公用土地委營、租賃問題能順應解決。

【圖說:協進會副理事長楊崇志、監察委員方萬富、李月德(由左到右)】

以下連結為2/19新聞露出!

https://reurl.cc/pD7Q98

Yahoo新聞:

 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高爾夫-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-高球場-點石成金-反遭懲罰-053545461.html

Yahoo運動:

 https://tw.sports.yahoo.com/news/高爾夫-野溪荒溝國有非公用地-高球場-點石成金-反遭懲罰-053545461.html

羅開新聞:

 https://www.lookgolf.com/theme.asp?theme_id=29713&cata_id=105

台灣青少年高球網:

http://www.twgolf.org/article.asp?sn=%C2%A0&article_cata_id=27&article_content_id=5102

 

Copyright 2006, All Rights Reserved. Tel: +886-2-2501-2238  Fax: +886-2-2501-2235 Email: tgca.tw@gmail.com 球場會員登入